发带厂家
免费服务热线

Free service

hotline

010-00000000
发带厂家
热门搜索:
技术资讯
当前位置:首页 > 技术资讯

3的人死于用药不当半数城市病人自我用药飞华健康网

发布时间:2021-01-20 09:47:55 阅读: 来源:发带厂家

美国因药品污染,暴发霉菌性脑膜炎,到10月14日,患者增加至119例,11人死亡。

朋友,您可知道,“用药不当”,也会死人?在美国,因此而死亡的人数,居心脏病、癌症、中风之后,排名第四!在全球,“用药不当”致死则占全部死亡人口的1/3!

采访专家: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药师蒋宇利

50%的城市病人自我用药

庆大霉素引起的神经性耳聋,肼屈嗪引起的红斑狼疮,这种由服药导致的疾病,是“药源性疾病”。

“不合理用药”,包括选药不当、误用和滥用药物,是导致药源性疾病的重要原因。

卫生部1998年的一个调查表明:在城市中,有50%的应去医院就诊的病人,未去就诊,而是在家中自我用药。

个案:有位先生因突发胃出血,被急送进医院。他的胃出血,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所致。据介绍,他本患有心脏病,两年前看到一篇阿斯匹林能治心脏病的报道后,便开始每天服用。

个案:有位72岁的老人,因发现尿中多泡沫而自疑患糖尿病,自行购买了降糖药D860,按说明书要求,每餐前服用2片,第2天午后即出现低血糖昏迷,险些丧命。

个案:有位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的老先生,看广告说一种风湿胶囊能治好关节炎,便汇款邮购,包装瓶上印有发明人XX专家、专利号和获奖情况。老先生服用胶囊后,病情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,但过了3个月,他发现风湿性关节炎并没有完全治好,而两脚的中关节却变形了,天气一潮湿,就难受得不得了。

现在看广告服保健品的现象更加普遍。

个案:有位女士睡眠十分不好,在报上看到一种促进睡眠的保健食品,便买来服用,一开始睡眠质量确实好多了,但是3周后,她却出现了睡不安稳、头昏脑涨、头痛、心烦意乱、口干、口苦、白天昏昏沉沉、心慌胸闷、出虚汗等各种反应。她决定不再服用,但是整夜睡不着;继续吃,副作用更加明显,她痛苦万分。

据介绍:保健品无需经过医院临床试验,便可直接投入市场。

如此不当服药和保健品,对身体会有怎样的伤害?

药物性肝损伤是第五位死因

个案:一位皮疹病人,吃氯雷他定引起肝衰竭;一位肺结核病人,服用肺结核药物引起肝衰竭······

他们服药治病,为何却损伤了肝脏?

原因是,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,最易被药物的毒性侵犯。据世卫组织统计,“药物性肝损伤”,已上升到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。

药物性肝损伤,与各种肝病的表现相同,可以是肝细胞坏死、胆汁淤积、细胞内微脂滴沉积或慢性肝炎、肝硬化等。

引起肝损害的药物有800余种,如,抗生素类:红霉素、螺旋霉素等;解热镇痛类:阿司匹林等;抗精神病类:奋乃静等;抗抑郁类:阿米替林等;抗癫痫类:丙戊酸钠等;镇静类:苯巴比妥等;抗甲亢类:甲亢平等;抗肿瘤类:丝裂霉素等;降糖类:优降糖等;心血管类:异搏定等。

药物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

个案:有位身材偏胖的小白领,一听到什么减肥药、减肥茶有效,就想尽办法买来吃。去年下半年,她根据广告介绍,买了一种新的减肥保健品胶囊来吃,3个月后的一个早晨,她突然发现尿液变红,双腿发肿,医生确诊为“服用减肥药引起的慢性肾炎”。

文献认为,急性肾功能衰竭中,约5-20%系药物或化学药品引起的。

为何会如此?

原因是,绝大多数药物最终都是通过肾脏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。在排泄过程中,经过肾脏的浓缩,水溶性药物(或其代谢产物)在尿液浓度可达血浆浓度的100倍。如果这种药物具有肾毒性,对肾脏的伤害就可想而知。

肾毒性药物同样种类繁多,如,感冒时常服的百服宁、白加黑、康必得、康泰克、泰诺、感冒通、感康等数十种药均有肾毒性,若同时服用两种或多种感冒药,很容易引起药物性肾损害。

抗生素类、降压药、降糖药、调脂药、抗癌药物中,也都有肾毒性药物。

“药源性心脏病”可致猝死

药源性心脏病的发生率较高,不加注意,可致人猝死。

多数“药源性心脏病”是由治疗心脏的药物引起的。如奎尼丁,是治疗心律失常的重要药物,然而当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超过每毫升6微克时,就会出现室性阵发性心动过速,甚至心室颤动,或诱发脑血管、冠状动脉栓塞,造成突然意识丧失,四肢抽动,乃致呼吸停止!

治疗其它疾病的药物,亦会损害到心血管系统,如降压药六烃季胺等,由于具有对神经节的阻断作用,可使心输出量减少,因而诱发心绞痛及心肌梗塞等。

某些减肥药,或口服避孕药,也有引起心脏病的危险。

据卫生部药物不良反应监察中心推算,中国每年至少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导致“药物性心脏病”而入院,其中死亡可达19.2万人。

抗菌消炎药会致孩子耳聋

个案:有一位母亲将家中储存过久已发黄的小儿复方阿司匹林(APC)片,给感冒发热的3岁女儿服用,仅仅1片,就让孩子在3天后出现了中度神经性耳聋,虽及时到医院治疗,听力始终未能恢复。

个案:有位5岁儿童因不会讲话而就诊,追问得知,孩子3个月时高烧,曾在乡村医生那里注射过5天庆大霉素,每天2针。医生确诊这男孩为庆大霉素引起的耳聋。

在这些“药物性耳聋”的儿童中,大多数是在使用合理的药物剂量情况下发生的。

能够引起儿童耳聋的药物,主要是一类抗菌消炎药,如人们较熟悉的链霉素、卡那霉素和庆大霉素,以及丁胺卡那霉素、新霉素、妥布霉素、核糖霉素、巴龙霉素、紫苏霉素、阿米卡星、小诺米星、西索米星、奈替米星和阿斯米星等。另外,大剂量阿司匹林也可引起耳聋。

药物性耳聋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,但儿童更易发生,原因是:新生儿和婴儿由于肾功能不健全,对药物排泄能力差;儿童内耳及听神经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,对耳毒性药物更为敏感。

有许多先天性聋哑儿童,并非遗传原因造成的,而是母亲在孕期使用了耳毒性药物!

过敏体质的人是易感人群

为什么同一种药物,有的人吃了没事,有的人吃了却会得病?这取决于两个因素:肝肾功能的强弱和机体对药物的反应。

肝肾功能弱者,不能尽快地将“是药三分毒”的药代谢掉,蓄积体内,到一定程度,就会造成药物性损伤。

机体对药物的反应呢?

个案:有位46岁的妇人,有些胖,吃了减肥药后,感觉心脏不舒服,发慌,有些颤,浑身没劲,腿发软,医生说是她对药物里的成分过敏。

一般来讲,过敏体质的人对药物也敏感,因为药物,在治疗疾病的同时,也可以作为抗原进入人体,引起过敏反应。

小儿和老人均属于易感人群。

小儿(特别是新生儿和婴幼儿),肝脏对药物的解毒作用及肾脏对药物的排泄能力低下,肝酶系统及血脑屏障尚未发育完善,因而易引发药源性疾病。

而老年人,因脏器功能退化,肝脏对药的代谢比较缓慢,肾小球滤过率及肾血流量减少,药物的排泄受到限制,从而会出现药物的蓄积;再则,随着年龄的增加,老年人的免疫功能也逐渐降低,容易发生变态反应,引起药物过敏。

幼儿应个性化地精准给药

如何避免或减少药源性疾病?

老年人,疾病较多,应尽量避免多种药品同时用,须按疾病轻重缓急、用药的利弊,确定治疗顺序及优先治疗的项目,在治疗过程中不断修订、调整用药。

老人的有些“病”,其实是一种随机体老化而产生的“自然现象”,如骨质疏松、腰腿痛、食欲减退、失眠等。对此,最好通过饮食调理、合理运动、理疗和心理治疗等,来改善症状,而不是用药。

新生儿(出生28天内)、婴儿、儿童,药动力学和药效学特点与成人有显著差别,应按体重及体表面积精准给药。

其他人群呢?患者用药必须遵医嘱,不得擅自多用或自行停药!

888彩票下载软件

边峰游戏大厅

火力前线

梦梦爱三国无限钻石版

相关阅读